陆明松。

理想、贯穿了我的一身。
世界欠我们的、我终要拿回来。

冬至

晚了一些

冬至,是个吃饺子的日子,一大早和小满打扫了香堂就准备买东西包饺子,虽说自己是一介算子平时只是算算卦就认为我不会做事了,好歹我也是九门八爷啊,这些生活技能还是会的。

“一候蚯蚓结;二候麋角解;三候水泉动。小满呐,今天是冬至,传统是吃饺子补阳气。顺便爷考考你,知道为什么冬至要早回家吗?”行在路上突然心血来潮想考考他。

看着小满摇摇头,自己揉了揉他的脑袋,“那爷就给你说道说道,今天是阳气始生的时候,但是物极必反,今天却是太阳光照射时间最短的日子,最好吃了饺子,就早早睡觉。不然呐,看见一些不干净的东西,小满可不要害怕啊。”

“爷…你…你就知道吓…吓唬我,不行,我…今天…要和你一起…一起睡。”见他被自己吓到了,浅笑看向他,“平生不做亏心事,夜半鬼敲门不惊,小满做了亏心事?如果没做亏心事怕这什劳子?”

他被自己一噎,撇撇嘴换了个话题。“爷前面说的什么候是什么意思?”也不继续逗他了,直接同他解释了。“一候蚯蚓结,古时说蚯蚓是阴曲阳伸的动物,今日阳气虽然已经始发了,但阴气仍然十分强盛,所以蚯蚓仍然蜷缩着他的身子;二候麋角解,麋与鹿属于同科所以都有角,但是却分阴阳,但是以前的人认为麋的角朝方向是朝后生长的,所以是阴,而今日一阳生,麋它感到了阴气渐渐消退而解角;三候水泉动,由于阳气初生,所以此时山中的泉水解冻可以流动并且温度也渐渐变热了。”

“好了小满,快些走,我们买食材包饺子。”

评论